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东盟茶叶 » 缅甸人的茶文化
缅甸人的茶文化

我们在缅甸的欢乐时光是饮茶时光。一路风尘仆仆,总是硬挤出空档,停下喝茶。从第一天开始,导游与司机先生对我们的心意了如指掌,景点可以不看,茶不可不喝。

缅甸人很喜欢喝茶,一天喝上三五次的茶是等闲事。

有比缅甸更适合喝茶的地方吗?缅甸人很喜欢喝茶,早午晚餐都在茶座/茶餐厅解决,一天喝上三五次的茶是等闲事。缅甸人精神上受印度文化影响,佛教盛行,物质上则受中国文化影响。喝茶的习惯相信是从印度或中国传来。

曼德勒(当地华侨称“瓦城”)的茶座十年前才开始兴起,现已随处可见。导游哈利说,以前缅甸人喜欢在类似沙拉的小店里,一边DIY做茶叶沙拉一边聊天,现已由茶座取代了。

有比五六十年代英属殖民地似的氛围情调,更适合喝茶的地方吗?出了曼德勒郊区,两排低矮的参天古木,牛车马车还有拥挤不堪搭客倒悬在外的公车,顶着竹箩平衡走着的女人们,西式上衣和纱笼的男人们,还有牛啊羊啊荡马路,风沙滚滚,尘土飞扬,自然得偷得浮生半日闲,喝上一口茶。

茶座都是小号的,包括茶几,摆着中国式简陋茶具。中国茶以外,当地的缅甸茶是锡兰茶叶加炼奶,由小玻璃杯或瓷杯由瓷盘盛着。缅甸茶的口味太甜了,我们点的是lessthannormal(不那么甜)。茶座也贩卖London牌香烟、糕点、油条、鸡肉沙拉等小点,若是华人经营,还有大肉包与烧卖等。

从蒲甘往茵莱湖的高山崎路上,一片大好的田野风光,大黄芝麻花漫山遍野,与蔚蓝的天空配成绝佳的明信片。是收割的季节,麦地里的人群还是忙中偷闲,在高山上燃火煮茶、聊天。

50多年前,因公职被派往缅甸工作的英国人理查,形容缅甸南部地区“好像是永远的星期六下午3时饮茶时光”。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从南往北一路喝茶一路走过的地方,感觉50年不变。

缅甸人不是没有时间观念,而是他们认为:“苦命就是,尽管多么努力还是不能得空站着凝视”就好像一名缅甸老者曾问理查:“为什么总看你在看书?难道你不会感到乏味?为什么不能坐着无所事事?”

我们入乡随俗,在缅甸很“缅甸”,一到饮茶时光,就坐着看人(当然也被看),看着世界从眼前慢吞吞地爬过去。

      中国茶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