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行业市场 » 茶韵飘京城 共飨绿叶情
茶韵飘京城 共飨绿叶情
 茶香四溢,邀客来京。持续四天的2013北京国际茶业展于6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但留下来的茶香记忆却依然萦绕在人们的心头。据统计,四天的展期,观众达到75937人次,现场交易额为6200万元,含成交意向的总成交额突破5.52亿元,这样的结果,无论是对参展的展商,还是来逛展的游客,都是酣畅淋漓的。而实际上,这样一场国内外茶文化碰撞、茶业形态缤纷变化的体验之旅,留给人们的不仅是味蕾上的比拼,更多的是这个茶展带来的新的气象与生机。

  茶展上的“国际范”

  在北京展览馆的2号馆,是专门设定的国际馆。在这里,有来自斯里兰卡、肯尼亚、印度等10余个国家的数百家展商参展,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不仅带来了特色茶饮,也传播着当地的茶文化。

  刚刚踏入2号馆,绿色的越南展位乍现眼前。绿茶、红茶、茉莉花茶整齐地摆放在展台上。越南的展商代表介绍,越南茶叶协会此次来京,就是希望与中国的茶商进行合作,共同促进茶产业的发展。为此,他们做足了功课,带来了很多当地的名茶品种。在众多的茶品当中,展现当地特色的莲花茶尤其显得别具一格。据展位负责人介绍,莲花茶是河内人民的高级特产,不仅窨茶的莲花要在河内西湖采摘,并且莲花茶的窨制也很讲究,要求完全手工。而每公斤莲花茶的生产需要用1000多朵莲花,熏茶者只用莲花的花蕊来熏制花茶,所以莲花茶又有“不管天气如何,品尝莲花茶就可闻夏秋天的鲜爽气味”的美誉。听了负责人的介绍,有很多观众都迫不及待地要试饮一番。

  与越南的特色茶饮相比,与之毗邻的韩国展位毫不逊色。身着各色韩服的韩国人向来往的游客递来绿茶、发酵茶等各类茶饮,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热情却溢于言表。胜雪绿茶的老板、家族企业第二代继承人李才成笑着说,这次他们是作为宝城茶园的代表企业“组团”来中国宣传的。“在展区的这一竖行茶企,都是来推介宝城绿茶的。在韩国,宝城绿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百济时代。从1960年代开始大规模扩建茶园后,宝城已经成了产量占韩国总产量40%以上的全韩最大的绿茶产地。而宝城绿茶也实施了严格的质量管理,获得了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在内的国际有机印证。”谈起宝城绿茶,李才成滔滔不绝。

  除此之外,在韩国宝林制茶展位,一大杯奶绿色的液体得到了现场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我打算会展结束之后,就买回几袋推荐给朋友喝。”一位在韩国展位做翻译的北京大学生介绍:“这种茶饮叫做绿茶拿铁,它是一种绿茶粉,饮用方法就是用牛奶冲泡,当然也可以直接用水冲泡饮用。在韩国,很多人都喜欢用冰水来直接冲服。这个绿茶拿铁的味道非常浓郁,有着和绿茶一样的功效,但是从口感上更吸引我们这类年轻人。”

  宝林制茶的负责人说:“其实这种粉末茶也是近几年在韩国开始流行的,我们是从日本引入的加工工艺,受众偏向年轻人,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人可以喜欢。”

  地方品牌显身手

  2013北京国际茶业展也同样是地方品牌走出去的平台。很多产茶的省、市等地区都做了各种推介会,力图打破茶叶发展中“大产业小企业,小企业大嗓门”的说法,真正地把品牌做大做强。

  湖南省常德市就是其中积极的一份子。在展会期间,他们举办了“2013湖南·常德名茶推介会”,推介会上汇集了常德市3大主打名茶品牌:“石门银峰”、“桃源野茶王”和“双上绿芽”。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晓平说:“常德地处茶叶产业‘黄金纬度带’,历来是湖南茶叶的主要产区。截至2012年,全市茶园面积发展到23.5万亩,产量2.2万吨,有机茶基地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前列。而当地的种茶历史也十分悠久,西汉时期人们就有喝茶种茶的习惯,到了宋代,澧县的‘双上绿芽’还曾是朝廷的‘贡茶’。”

  正如朱晓平所言,“双上绿芽”产于常德澧县(古名澧州)太青山,元代即为皇室贡品。近年来,经过澧县太青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不断发掘,“双上绿芽”不仅获得了国内有机茶认证、还顺利通过欧盟有机茶认证,取得了通往世界的“绿色通行证”。朱晓平说:“未来10年,常德山地茶园面积将发展到30万亩,年产茶叶超过4万吨,3大名茶品牌进一步整合升级、继续做大做强。”

  同样,在茶业展上,“贵州绿茶秀甲天下”展区也突出了地方特色与品牌。这支整合了铜仁市7个县20多家茶企的贵州团队,让整个贵州馆人气兴旺。铜仁市副市长肖洪介绍,这次他们首推的品牌就是“梵净山茶”,希望这个黔茶排头兵能够顺利地提升黔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与此同时,石阡苔茶也作为地方特色被分列出来。“虽然目前苔茶在四川、福建等地都有所引种,但是苔茶原产于石阡,所以它的特点与优势依然十分明显。”做茶已有20余年的贵州和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彭胜芬热情地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的石阡苔茶不打农药,施有机肥,所以它的口感要比一般的茶来说更加醇正。“我们自前年开始正式进行生产、加工、销售,特别希望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苔茶推向全国。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茶展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苔茶,找到它的用武之地。”

  而说到整个地方品牌做得更为彻底的,是福建安溪的铁观音集团和安徽省的六安瓜片。借茶展之际,由政府搭台、茶企唱戏的大型茶事活动“安溪铁观音·美丽中国行”第二站活动走进北京,开启了“安溪铁观音·美丽中国行”的生态宣传、文化交流、品牌推广及市场拓展之旅。一系列活动不遗余力地展示着安溪铁观音优美的生态环境、优异的产品质量和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而第十三届中国六安瓜片茶文化节不仅与2013北京国际茶业展共同举办,安徽省六安瓜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一笑堂茶业有限公司、安徽皖云茶业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更是共同参展,在北京展览馆内设立了500多平方米的独立展区,并且在马连道茶叶街开展六安瓜片名优茶等各类专场推介、抽奖、招商活动。四天展会时间现场销售额近500万元,达成贸易协议1.3亿元。

  倡导健康、简易新理念

  在整个茶展上,除了各地推出不同产品让观众驻足品饮外,展会上出现的新的营销亮点,也让健康饮茶、方便饮茶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北京鼎耀茶科技公司就在展会上推出了荷叶普洱夏季养生茶。董事长林正芳说:“这是我们‘易杯茶’品牌旗下的一款功能性健康茶饮,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倡导健康饮茶的理念,打造最新的生活方式,让消费者方便喝茶,喝对一杯好茶。”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中卫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岩东介绍,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夏季特饮和瘦身良药,《本草纲目》中曾经记载,“荷叶减肥,令人瘦劣”。而普洱茶熟茶又能降脂减肥、抗衰老等。这样的健康理念,能够让人们更重视茶饮的功能性,从而让茶叶起到很好的调整生命质量的作用。据林正芳介绍,荷叶普洱茶原料采用国家级湿地应季采摘的荷叶和云南古树古籽普洱,经过20多道工序、12小时内完成,既能达到温和养胃的功效,又能解暑祛湿、健康减肥。

  与健康饮茶相媲美,展会上,袋泡茶也是一大营销热点。在2号馆,一个“庞然大物”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它的“五脏六腑”都暴露在人们的视野中,人们可以看到传送带上的纸袋,可以看到茶叶装进袋中,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包装好的茶叶源源不断地从机器的端口推出。“这个机器是一家意大利公司IMA生产的袋泡茶包装的加工机器。这个机器价值600万元人民币,算是整个产区内最贵的机器,能够在每分钟制作180包茶叶包装。”上海孚达工贸有限公司客户技术支持部工作人员王晓介绍,他们公司是IMA的中国代理商,而IMA生产袋泡茶的机器很受大企业欢迎。“很多品牌企业都有袋泡茶的销售,例如张一元、黄山毛峰、竹叶青等。这种袋泡茶非常方便,也是最近非常流行的趋势。所以我们将这款近期开发的机器搬到会场,一方面让人们了解它的性能,一方面也是让人们切身地感受到袋泡茶的方便之处,更加快捷地享受饮茶文化。”

  把脉茶业发展

  在展会期间举办的第四届国际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茶叶专家和企业家在论坛中针对全球茶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并从持续发展、新兴科技、文化创意、收藏投资等不同视角,为中国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不同的思维模式。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分析了2012年全球茶叶产销情况及中国茶叶产业情况,并对2013年的中国茶叶形势进行了预测。王庆介绍,过去十年,全球茶叶产量以年均4.08%的速度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生产率的提高和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与此同时,茶叶消费以3.81%的速度增长。中国的茶叶生产对世界茶叶生产影响巨大,产量占世界茶叶产量的38.9%,消费量占世界茶叶消费总量的33%,出口量占世界茶叶出口的18%。

  对于2013年中国茶叶形势,他预计,受高端茶市场影响,2013年大部分产区春茶销售价格呈现小幅下降。其中,高档茶售价普遍下调10%以上,中档茶和大众茶维持稳定。部分产区已调整思路,将生产向中低档茶转移,借助大众市场茶叶消费的增长打开销路。同时,我国茶叶消费的态势将会保持稳固增长,多茶类综合发展和行业对茶叶精、深加工的重视程度增加,将为我国茶叶市场带来更加丰富的茶叶产品。

  同时,在论坛上,北京市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城区将整合金融、科技、文化创意等优势资源完善北京著名的茶叶一条街马连道地区的网络设施,建设“wifi马连道”、“马连道App移动应用”、“马连道360度全景体验”项目,搭建信息化与茶产业的融合发展平台,发展茶叶拍卖、期货交易、电子商务等茶叶交易方式。

 

(来源:人民政协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