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东盟茶叶 » 漫谈缅甸茶文化
漫谈缅甸茶文化
 缅甸,从在地理位置上看,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文明故国的中间,故此缅甸文化的绝大部分有着中印的文化的熏陶和相互影响。直到今天,缅甸人还称中国人为“胞波”或“瑞苗”,是亲兄弟的意思。可见中缅两国的关系在文化民俗上有很大的传承和交融。


  自古到今,中缅两国是锦绣山河,一脉相连的邻居国邦。一千六百多公里的国境,不但使中缅两国紧密相连,其文化之间也是相互渗透着相互影响着。中缅两国不论是文化相连,还有经济贸易,政治和民间宗教等等都有着相互连接和影响。


  古书中记载缅甸为“骠国”。骠国是缅甸最早的都城。在史记中记载:“…使间西夷西,指求身毒国。”西夷西是当时的缅甸骠国。这是汉武帝时期,使臣张骞最早发现缅甸,并认识有关缅甸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宜。今后,中缅关系不断的发展,唐朝时期缅甸以成为中国的朝贡国。在旧唐书中记载:“(贞元十八年,春正月)乙丑。骠国王遣使悉利移来朝贡,并献其国乐十二曲与乐工三十五人。”可见,中缅当时关系非常密切,后来,佛教的发展,缅甸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更加平凡。


  茶文化,也是中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据缅甸史料记载,茶文化的交流始于唐末宋初,当时是通过茶马古道传入缅甸。到宋朝(2000年前),喝茶习俗在缅甸已经非常普遍了。明清时期到今天,缅甸茶文化不只喝茶的层次上,不但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更是渗透到社交礼仪等各种重要层面,成为缅甸文化的重要部分。


 茶叶如何传入缅甸与茶叶贸易的发展


  茶叶在宋代开始普遍在缅甸流传,同时喝茶习俗和泡茶方法也是普遍传开。缅甸茶叶专家们认为,茶叶从中国和印度两国通过贸易传入。在缅甸,最早发现茶叶的是在中缅边界的“掸邦”地带。如今,缅甸茶叶的主要种植地区在伊洛瓦底(Irrawaddy)江的源头,中缅边界的掸邦和印缅边界的钦邦两个大邦内,供给全国各地,甚至有少部分有出口。


  缅甸茶叶专家们认为中国红茶的种子是从唐代末年传入缅甸,并在缅甸开始种植。随着茶马古道的姓盛,宋代时期大量的中国茶进入缅甸境内流通,其中着名的普洱茶为最。云南普洱地区和思茅地区出产的茶叶在宋代一直到今天,通过茶叶贸易进入缅甸,并且广泛流通到全缅甸。所以,缅甸古籍上记载,缅甸的喝茶习俗至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


  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时云南思茅地区成了普洱地区与西双版纳之间的茶叶中转站,此次清政府的官方行动成了,缅甸与中国茶商的交流的高峰期。茶叶通过普洱、思茅以及西双版纳等地区直接进入到缅甸掸邦,从掸邦运到缅甸京城(瓦城),中国茶叶的传播,这时期得到空前发展。


  清。道光至光绪初年(1821—1876),滇南商道已成为一条“茶叶商道”,销往印度、缅甸、暹罗(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各国,诸多商人来往于西双版纳和思茅、普洱之间。这时期的普洱茶的贸易异常兴盛。道光《普洱府志》载:“车里(景洪)为缅甸、南掌(老挝)、逎罗(泰国)之贡道,商旅通焉。威远(景谷)宁洱产盐(指磨黑),思茅产茶,民之衣食资焉;客籍之商民于各属地或开垦田土、或通商贸易而流寓焉。


  据考察,这一时期每年约有马帮五万匹于春秋二季来回于滇西、滇南及缅、越、老等地运输茶叶,随着茶叶运输的繁忙,达到历史上缅甸茶叶贸易的相对顶峰时期。当然,茶叶贸易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的在繁荣着。如今,茶叶不用通过马的运输能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情况下,茶叶贸易也会更加繁荣。可见,缅甸的茶叶贸易,不断的繁荣,促进了缅甸茶文化的发展。


  印度的茶叶传入缅甸的时间不祥,缅甸有些学者认为印度拉茶文化的传入而传入进来。多数学者认为,印度拉茶文化可能是在英缅第一次战争的时候(1824年),英国人带入印度人而传播到缅甸。这说法不是很可靠,况且印度和缅甸的茶叶贸易非常少,印度的茶叶几乎没有带入缅甸,但拉茶文化的确是印度传入的。


  随着缅甸人嗜好茶叶的习俗,缅甸的茶叶贸易也得到了不断发展的情况。但,目前缅甸境内的茶叶远远满足不了缅甸人吃茶、喝茶和运用加工茶叶的多样化(吃法),茶叶还是在中国境内进口,中缅的茶叶贸易也是由此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来源于网络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