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东盟茶叶 » 新加坡:立志做“世界上最好的茶”
新加坡:立志做“世界上最好的茶”
事实上,品牌还经营茶社,在卡地亚(微博)旁边,被一盆盆兰花环绕的桌子上洁白的茶具、银色的餐具衬托出几分典雅,上面同样有TWG的标记,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店内的茶叶制成的茶饮。

  接待记者的是一位新加坡国籍的白人女士,叫玛丽娜,是企业老板之一。公司成立于2005年,2008 年在共和大厦开设了第一家沙龙精品店。玛丽娜告诉记者,从创业之初便立志制作出“The Finest Tea of the World”(世界上最好的茶)。

  记者在星岛采访的过程中,走访了不少企业,而无论规模大小,它们都是有一颗“很大的心”,对于这里的企业来讲,舞台都不单单是一个新加坡,而是整个世界。

  2 一家茶叶店,能尝遍全球好茶

  新加坡并非茶叶产地,也没有特别的茶叶文化,玛丽娜打造世界最好的茶凭借的是什么资源和优势呢?在简单的了解之后,记者便发现公司的一个特别之处——茶社的茶单和店铺的单品都超过800种。

  从江苏的碧螺春到云南1993年的普洱,从澳大利亚的雨茶到津巴布韦的山谷茶,从印度马萨拉茶到摩洛哥薄荷茶……还有许多偏僻的小国家的茶叶品种,一应俱全。记者在国内经常光临茶社和茶叶店,但从未见过这样一份品类遍布全球的茶单。

  TWG丰富的茶叶种类和所在国家自由的贸易氛围不无关系。自1965年建国以来,新加坡就签署了许多自由贸易协议,拥有亚洲最广大的自由贸易协议网络,摈除了贸易与投资的障碍,使新加坡和全世界各地的货物、服务和人力资源能更自由地相互流通。新加坡作为世界上最繁忙、运输最快的海港, 每天能处理8000辆集装箱车,平均每个集装箱的通关时间仅需25秒,办理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

  新加坡国土面积很小,本地无论是资源还是市场都十分有限,但是依靠自由的贸易渠道以及高效的政府效率,新加坡的许多企业却做到了“世界为我所用”。

  3 店中一半的茶世界其他地方喝不到

  不仅从全球各地搜罗,店中一半的茶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都喝不到的。玛丽娜给记者泡了一杯中国茶,明明是熟悉的名字,口味却已经完全不同。原来,店里还有许多茶品是独创的,TWG创办者之一是调配香水出身,擅长把各种口味相互调配,经过调配混合了独特香型制作而成的茶,如薰衣草之吻,启明星茶等等。

  “在中国,一般是几个人喝一壶茶,在这里,我们主张每个人有一壶属于自己的茶。正因为如此,我们不断丰富品种,创造出更多的新鲜口味。”玛丽娜说企业一直重视研发新品,政府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也给了很大的支持。

  在新加坡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里知名的大企业几乎都将创新放在头等位置。比如上世纪90年代做信号灯制造安装的新科,就因为抓住了信息化时代的机遇进行技术创新,如今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信息通讯技术系统供应商,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加坡吉宝企业集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吴多深透露说,最早吉宝所做的业务只是修船,后来介入造船、地产、环保等多个行业,随着世界能源需求的旺盛,吉宝创新产品,研制出享誉全球的深海钻井平台,在全球多个海域使用。

  新加坡标新局副局长陈德钧介绍说,考虑到很多中小企业本身难以建立研发中心,由标新局牵头,成立了6个创新中心,资金完全由政府承担,新加坡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所有科研成果都在这里展示,所有企业都可在这些平台上免费获得技术咨询服务。“鉴于很多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不是很熟悉,标新局还专门聘请一批专家做中小企业顾问,50%的顾问费由政府买单,每年有3万家中小企业得到咨询支持。”

  4 四年时间连锁店开到了美、英、日

  从第一家店开业至今不到四年,TWG不仅把连锁店开遍了新加坡,更是开到了英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今年还将落户上海,步伐越来越大,离“茶叶中的奢侈品牌”也越来越近。

  玛丽娜告诉记者,TWG最初打算到国外开店的时候,首先需要派员工实地考察,政府就会负担他一半的薪水和机票,到了当地以后,政府部门会利用在那里现有的资源,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开拓市场。她觉得“新加坡是个特别适合创业的地方,因为政府部门就像企业一样,有着特别好的服务意识。”比如新加坡的国际企发局,大多数员工都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为新加坡的中小企业走出国门量身定做计划,协助其调查市场,为其引荐合作伙伴,争取项目等等。

  在新加坡,记者走访了包括经济发展局、企业发展局、标新局等几个经济部门,这些政府机构无论是位置还是内部的氛围本身就很像是企业,多坐落在交通便捷的写字楼里;内部装修爱用橙黄和绿色,明快而温馨,大厅里多摆设沙发和茶几;公务人员态度亲切和善,说到一些有利于企业的规定更是细致而耐心。最有趣的是标新局,这个为中小企业提供初创指导和服务的机构,大门口正挂着其英文缩写“Spring”,而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果真如同春天一样。

  新加坡人总爱说自己是地球上的小红点,但是这个小红点走出来的为国人所熟知的企业却有很多。弹丸之地的新加坡所以能成为“公司创业和成长的温床”,跟稳定的政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关,更在于政府部门为投资和创业者提供的周到服务,其从上到下的亲商理念。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