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东盟茶叶 » 新加坡肉骨茶与黑胡椒螃蟹
新加坡肉骨茶与黑胡椒螃蟹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2月17日讯:新加坡是族群混杂之地,因此也是美食混杂之地。在新加坡的几天里吃过西餐、粤菜、闽南菜、马来菜、印尼菜、印度菜、娘惹菜,还有混合了各国风味的新派新加坡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肉骨茶、黑胡椒螃蟹、叻沙。

    吃了“发起人肉骨茶”的当天晚上,回酒店发了一条微博得瑟。好些评论一方面责我夜里说美食折磨人,属于“人品不好”;一方面都这样断句,“发起——人肉骨茶”。哇,好吓人,相当于孙二娘的人肉包子铺了。有一个在新加坡留学的朋友说,你写错字了,应该叫做“发记肉骨茶”。幸亏我当时拍了店招,立马重新贴图证明:没错,就是“发起人肉骨茶”。

    问过老板蔡水发老先生关于店名的来源,他说早先在组屋咖啡店开一个小档口,叫“蔡记肉骨茶”。后来有人指点:你的肉骨茶太好吃了,算这种美食的发起人,一定得在店名里说明你的地位。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个店名。除了“发起人”,新加坡还有好些家肉骨茶,基本上算是星岛第一美食了。对于中国人的口味来说,肉骨茶很是对路。

    所谓肉骨茶,就是取上等肋骨,在加入姜、蒜、盐和米酒的汤料里熬制成的排骨汤(说来做法很简单,秘诀在于熬制汤料中自行添加的各种滋补药材,至于是些什么东西,那就是商业秘密了),配上乌龙茶一起食用;跟排骨汤和乌龙茶一起上来的,还有加酱油、胡椒、辣椒的蘸碟,口味轻重由食客自己掌握,另外还有一碗白米饭。这顿饭吃下来,排骨的腴美和乌龙茶的涩爽、米饭的甘香,结合得相当完美,口腔和胃都会感觉到一种家常菜的熨帖。

    黑胡椒螃蟹是我初到新加坡时,一位朋友隆重推荐的。她的推荐我肯定要重视,但说实话,很是疑惑。对于螃蟹这东西,我一向不太认同清蒸之外的其他做法,螃蟹是极鲜之物,用调料来对抗它本身的鲜美,觉得有点粗鲁。成都是风靡南北的香辣蟹的发起地,四川人历来口味重,独尊麻辣,不太尊重食材本身的滋味,弄出个香辣蟹也在情理之中,但新加坡为什么会有黑胡椒螃蟹呢?

    黑胡椒螃蟹的品相难以恭维,红色的蟹壳上糊着黑乎乎的调料。待吃下去——哇!大赞啊!蟹用的是来自印尼的大海蟹,剁开后用黄酒腌泡一会儿,加黄油、酱油、盐、黑胡椒粒、黑胡椒粉、洋葱、蒜、姜片、小红尖椒、香葱等调料炒制而成。这道菜滋味丰厚,蟹肉肥美略腥,这种腥跟黑胡椒掺和后变得鲜香辛甜了。经过这道黑胡椒螃蟹,我对于螃蟹的唯尊清蒸之念也该修正一下了。海蟹可以有不同做法,蒜蓉或黑胡椒,跟它都挺般配;不过还是认为,大闸蟹只能清蒸。

    那位很会吃的朋友说,新加坡的美食,只有肉骨茶和黑胡椒螃蟹不错,其他乏善可陈。我在新加坡吃了一圈,认为“不错”的名单里应该加上叻沙。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叻沙的味道显得太“南洋”了。

    叻沙是一种标准的娘惹面食,米粉或面条的汤底是用鱼和Assam(酸豆的马来语)熬制出来的,带有一种特有的酸,另外加虾米、蒜蓉、葱、辣椒、香茅、南姜、薄荷以及椰汁等各种调料。这道面食风味浓烈,有海鲜的腥、酸豆的酸、椰汁特有的果味,另外还有各种香料味。难怪好些人觉得味道太怪了。我的口味还算宽泛,能享受其独特的南洋风味。作为游客,我认为叻沙是不能错过的一道美食。

    游客美食和家常美食是两回事,这跟旅途和家是两回事一样。我向来喜欢在旅途上尽可能扔掉对家常美食的眷恋,尽可能在旅途中去品尝各种当地美食,这才不负旅游的意义。在新加坡的书店,看到有娘惹食谱圣经、李光耀先生的母亲李进坤的《李夫人食谱》,应该是李光耀的侄女李雪梅重新整理出版的新版。我瞄了一眼,没多看,也丝毫没有动心买一本回家。回家我就吃成都家常菜了。旅途中的美食,就留在记忆里吧。

         作者:洁尘   稿件来源:成都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