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行业市场 » 广西茶叶产业已成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广西茶叶产业已成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广西是我国茶叶生产最适宜地区之一,虽然在茶叶产量和茶叶品牌上还不能和江苏、浙江、福建等这些产茶大省相比,但也已经初具规模,茶叶也已经成为广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了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快茶叶产业的发展。凌云、昭平、三江、灵山等都已经成为了广西的产茶大县,茶叶产业已成为广西一些县、乡(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如有“茉莉花茶之乡”的横县,每年花农直接收入达3亿多元;凌云县是凌云白毫茶的原生地,该县半数以上的群众也依靠茶叶生产实现了脱贫致富,而茶叶已成为该县初具规模的优势产业。

广西茶受消费者青睐

广西产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历来是绿茶的传统产地,近年来,由于广西加大扶植茶叶的生产,广西的绿茶生产更是有了迅猛的发展,绿茶是广西茶叶生产的主要品类,目前,广西绿茶产量和销售量都占全区茶叶总量的70%以上,其中,名优茶约占总产量的20%。全区已通过无公害茶叶认证面积16万余亩,占全区茶园总面积的27%左右;绿色食品茶认证面积1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2%;有机认证面积共计17000多亩,约占全区茶园总面积 的3%,其中通过欧盟ECOCERT和美国US一NOP有机食品认 证4700多亩,国内有机认证(含有机转化)l 3000万亩。广西各地各种新的绿茶品种和品牌也纷纷面世,昭平毛尖、银杉、柳州柳韵春晓、三江多耶楼等等,特别是近年来,食品问题层出不穷的环境下,广西大力发展有机茶生产,有机茶的产业的结构也逐步得到优化,在昭平、凌云等茶叶产区进行有机茶的生产,成效明显,广西茶叶部分绿茶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和欧盟、美国等有机食品认证,昭平亿健、凌云浪伏的有机茶,在国内外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例如亿健有机茶推行0污染0添加0农残的三“0”标准,通过中国、日本、欧盟、美国四个有机认证,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广西生产的桂林毛尖、南山白毛茶、亿健有机茶、浪伏茶等名优绿茶,在国内国际评比中多次获奖,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红茶曾经是广西的主要成品茶种类,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广西每产两公斤茶叶,就有一公斤红茶。后来因为市场原因,广西茶产业走上了“红(红茶)”改“绿(绿茶)”的路子,红茶生产逐渐萎缩,但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广西的红茶生产又慢慢恢复,广西农业部门改变发展思路,在继续加大全区茶叶生产力度的前提下,把恢复发展广西红茶提上日程。广西发展红茶具有气候环境好、劳动力成本较低、种植面积广等优势。据广西桂林茶叶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介绍,广西适合制作红茶的茶树丰富,包括凌云白毫种、福云6号、桂绿1号(所制红茶特色为香气高锐、滋味浓爽)、桂香18号(所制红茶特色为香气高纯、滋味浓鲜)、桂香22号(所制红茶特色为花香高纯)等。目前,广西红茶生产主要有昭平、三江、凌云、南宁、龙州等地,生产红条茶和红碎茶,2011年总产量达到5600吨,涌现出昭平红、三江红韵、浪伏工夫红茶等优秀红茶品牌。

再加工茶迅速崛起

除了绿茶以外,黑茶、红茶等基本茶类以及茉莉花茶等再加工茶类的生产也迅速崛起。

六堡茶是当前与云南普洱、湖南安化齐名的黑茶品种,号称加工最早的黑茶之一,梧州苍梧县六堡镇是六堡茶的原产地,其产制历史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清嘉庆年间就列为全国名茶。现在生产发展到广西的横县、凌云等二十余个县。随着云南普洱茶需求量和影响力的扩大,同属传统黑茶的梧州六堡茶也为众多爱茶之人所推崇,其独有的风味品质和保健作用逐渐被人们重新认识。六堡茶在广西的销量逐年上升,喝六堡茶、谈六堡茶、收藏六堡茶已成为饮茶爱好者追求的新时尚,政府部门也大力扶持,着力将六堡茶打造成广西茶产业特色经济。

广西的再加工茶,名气最大的无疑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横县茉莉花茶了,横县茉莉花种植规模宏大,茉莉花产量和花茶加工量均达到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60%,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和花茶生产加工基地。种植规模常年保持在10万亩左右,有8个较大的茉莉花交易市场和全国最大的茉莉花茶专业市场,茉莉花茶加工企业180多家,年加工能力超过10万吨,茉莉花产量、花茶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年产值10亿多元。

       来源:广西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