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频道最新茶叶展会信息| 东盟茶叶| 行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 » 行业市场 » 江西掌控欧盟高端绿茶市场半壁江山
江西掌控欧盟高端绿茶市场半壁江山
 在绿色食品领域的金字塔尖是“有机食品”。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综处高俊峰介绍,农产品出口量占农业产值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农业水平的重要指标,但也是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最多的产业,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以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

  上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陈高平日前告诉记者,“我省占欧盟有机绿茶市场份额的50%以上,产区主要来自婺源县。”

  欧盟对茶叶检测指标超过400项

  农产品出口一般是国内售价的5~10倍,如南丰蜜橘在纽约市场卖价是每斤2美元,婺源有机茶售价是普通茶的3倍,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综处高俊峰透露,尽管利润空间较大,但也是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最多的产业。

  在农残限量数值方面,欧盟采取的是“零容忍”的原则,在可对比项目中,农残限量普遍比国内低很多,记者了解到,欧盟对茶叶各类检测指标超过400项。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茶叶如果要进入欧盟市场是难上加难。

  据了解,我国茶叶生产量逐年攀升,2010年达到140万吨左右,内销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但茶叶出口量却一直徘徊在30万吨左右。随着欧盟等市场屡屡提高贸易标准,加之国内茶叶生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贷款和融资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茶叶出口越来越难做”。

  江西大鄣山集团负责人洪鹏告诉记者:“全球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认识在逐年增加,如果要增加市场份额就要多生产有机产品,以有机茶叶为例,我们绿茶的出口价是全国平均出口价的3倍。”

  面对国际市场日益严格的进口标准,我省茶叶生产企业该如何应对?部分企业开始积极调整茶叶生产加工模式,发展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婺源县这几年就在大力推广建设有机茶园。

  据了解,有机茶的生产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茶园不能使用化肥和农药,对周边环境、土壤的要求也很高,这就要求必须推广区域化管理。只有在一个大的区域内保证农业投入品科学规范使用,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茶叶的质量安全。很多有机基地的认证至少要经过三年的“净化期”,经过三年的无污染等综合考核。

  在婺源全县推广有机茶园建设后,该县的茶叶出口也受益于此。江西检验检疫局透露,目前,婺源县经过有机认证有机茶园基地5.2万亩,年产有机茶4100吨,产值4.1亿元,有机茶面积、产量产值位于全国县级前列。据了解,我省出口有机绿茶占欧盟有机绿茶市场份额的50%以上。

  江西茶企进军浙江广西抢占花茶市场

  婺源是我省的旅游大县,在没有大力开发旅游期间,每年的流动人口在5万人次左右,而去年来婺源的人次超过800万。游客的蜂拥而入也让茶叶产业面临生产压力。

  江西大鄣山集团负责人洪鹏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有机茶叶品质,只要他们旗下的有机茶园被开发成景区,有大规模的游客进入,他们就选择放弃。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另一方面,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蛋糕,江西大鄣山集团近年开始把触角伸向外省,在外省以合作的方式圈地种茶,这些地区包括浙江临安县、广西横县等。广西横县是我国主要的茉莉花产区,该县的茉莉花产量占国内80%的份额,如果进军花茶市场,江西企业势必要走出江西,拓展“势力范围”。

  兰祥光、记者左阳天
              来源:信息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